轉錄自「分手說愛你 @ 哈囉~ 馬凌諾斯基」  原文請見:http://annpo.pixnet.net/blog/post/25459759

為了「撐粵語」(註),這幾個月來還真是看了不少香港電影,其中有幾部是來自於香港電影基金會的補助。一個非常粗淺的觀察,過往香港電影直接和市場拼搏,多的是類型片,但這兩年,有一派與中國合拍拼大市場外,還有一些小規模耕植「本土」市場(《安非他命》這種電影就過不去「內地」),因而需要政府補助。今年不少香港電影領香港電影基金的補助,內容各自不同,但卻都有不錯的票房,例如《歲月神偷》。而《分手說愛你》這部電影在我看首映那天,已從微博上看到製作人鄭丹瑞說破千萬港幣,是好消息。

儘管我電影口味很廣,幾乎來者不拒,但卻很少發表對愛情電影的心得,有點彆扭於是起了上面一個頭(並有一個嚴肅的註腳)。

七夕當晚看完首映,我在twitter上留下這簡短的感言:

 [分手說愛你]

蠻妙的後設,攝影機的多用途,其實我沒想過後陳冠希時代效應,不過,你知道愛情被窺視是什麼感覺,儘管被紀錄但卻無法被設計,只有一小段被設計走到老梗去。然而我還是好奇那本日記裡寫的是什麼,文字和影像應該有對話,可是房祖明沒有翻開它。因為不能破梗,我只好說,薛凱琪好正好正。

電影最後,許多人都哭了,「分手」這個點容易引起共鳴,尤其當彼此愛著彼此時,除了一聲又一聲的sorry,沒有什麼好說的了,人要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最好的選擇。房祖名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表現,但我卻愛上了薛凱琪的美麗演技。

每個人都經歷過愛情故事,撕心裂肺的,電影十之八九也從愛情出發創作,如何「再說愛情」是創作者的考驗,香港導演黃真真由「分手」開始說起,為何分手如何分手有各種原因和故事,但都是一種痛。於是,黃真真向八○後年輕人徵集分手的故事,交給部分應徵者一台DV請他們拍下自己的故事。好的故事將會拍成電影。

看到這裡其實腦中會冒出《徵婚啟示》,文學版是陳玉慧登報徵婚,「面試」應徵者而後整理成的一部作品,導演陳國富後來拍成了電影。不過黃真真沒有這樣發展,應該說,電影的主軸後來導向了房祖名演出的應徵者,他自稱發現一個分手網站,只要填下相愛的人的名字,他就能和情人復合。黃真真給了他一部DV讓他拍下這個網站以及自己的故事。

如果主角不是房祖名和薛凱琪,或者這部電影會變成類紀錄片的作品。而他也真的有這種意圖,透過多種攝影角度和攝影方式的應用,讓電影的視覺角度不這麼單調。在房祖名初拿到DV時的新鮮,便創作豐富的視覺角度,更有趣的是,連監視器的畫面也可挪用,而這種畫面向來都是警匪推理片的畫面公式,放到愛情電影中使用非常精妙。

中間種種讓人感到熟悉的情人相處吵嘴或現實就不論。開頭不停的攝影機,會讓人有種監視感,不知看到哪篇新聞稱這是「後陳冠希時代」,其實真是那麼一回事。隨處留下的親密畫面和記錄,在分手後會一一提醒,過去只是照片或者情書,現在則可能因網路照片電子郵件部落格微網誌而上了網箝進了搜尋引擎,顯得無所不在。許多人見證 / 監視你們的愛情,特別是,如果他成了電影。

如果有一門課叫愛情傳播學,教材差不多就是這部電影吧?

這部電影的後設是重點,但對我這等影痴來說反而對技巧專心對情節忽略,像我這等哭點低更容易傷心的觀眾忘了掉進情緒裡(我只有在女主角提到他想飛出去而男配角說了自己的故事而有強烈感覺),因為我一直警示著自己那些我關注的結構技術的重點,一直等到期待的結果出現,心中熱烈喊了聲bingo,結果旁邊哭成一片我也很窘。

以上是盡量不破梗的觀眾推薦。(這部電影機關重重啊)

而我最在意的一個點,導演始終沒有破他:一開始男主角以DV記錄他為女主角慶生的畫面時,也給了女主角一本日記,讓他記錄愛情之間的點點滴滴。當我因頻繁出現的DV而忘了這個設計時,女主角在最後將日記給了男主角,我才想起來。但男主角一直沒有翻開他。

WHY?手寫的點滴和影像的真實記錄,其實可以拿來做個對比,你知道,對我等寫字奴來說,文字和筆觸帶有的渲染力其實很強,但在一個相信/迷信影像的年代,書寫到底代表什麼?能保持什麼樣的愛情記憶?導演既然都搬出來了,沒好好討論真是讓我失望。

註:為了讓參與亞運的賓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於是廣東政協要求電視台播出普通話,引起廣東民眾「推普廢粵」的恐懼,廣州、香港發動「撐粵語」運動。不過,世界上的粵語人口有七千萬,香港流行文化影響力甚強,在東南亞,即便祖籍非廣東的華人也能說得上一口粵語。

粵語雖沒消失的危機,重點是語言應該自行演化發生滅亡,卻不應被政治干預。「推普」在中國一直是政治運動,當然在台灣也是(我和主管還研究一下孫、蔣都南方人,為何我們的國語是北京話?結果請自己去查,結論是,孫文推翻滿清也沒多大功用,清末官話還是兩岸的國語)。這是叉題了,不過有趣的是電影裡那位說日文的藝術家,本身是寮國人,到東京去發展,裝成日本人,但他只對女主角「說中文」,而他所謂的中文是粵語……有趣吧?一個老外會的中文,是粵語喔。這是非常香港的設計(笑),每個到香港發展的老外都講粵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akup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