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請見:http://tw.movie.yahoo.com/moviereview/d/a/100819/3/l8i.html

《分手說愛你》阿JOE的世界

傳說中,某間咖啡館的第二台電腦,可以連上「分手俱樂部」,只要輸入熱戀情侶姓名,藉由即刻拆散他人的幸福,來挽回自己逝去的戀情。

無論這是否符合物質不滅定律、原子溫《自殺俱樂部》的模仿效應,2010年香港電影《分手說愛你》和彭浩翔《志明與春嬌》不約而同的以「都會奇談」作為故事的引言,畢竟,現在到深山要三個小時車程,還加門票、虎姑婆已經絕種、小倩成為夜總會的紅牌,現代都會奇談與時日俱進,分手俱樂部符合年輕人一鍵在手、方便無窮特性,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當成一座不費吹灰之力的許願池,有求必應,擷取愛情。

《分手說愛你》是一部現代愛情紀實電影,在地狹人稠的香港,以獨特的狗仔文化為背景,導演黃真真計畫籌備一部「真人直播不NG」的真實愛情電影,找來各地青少年分享自己的故事,並請他們帶攝像機回去,紀錄愛情。阿Joe(房祖名)參加與導演訪談,並開始著手拍攝與分手女友Fiona(薛凱琪)的家庭錄影帶,直到「分手俱樂部」靈驗,心花怒放的阿Joe推辭拍攝工作,只想和Fiona好好談一場戀愛。

《分手說愛你》以三種拍攝手法呈現,男生阿Joe的手持DV主觀視點、女生Fiona第三人稱故事進行曲,以及監視跟拍的畫面。三種觀點的輪流呈現,現代都會愛情觀念與社會現狀,而劇中的房祖名和薛凱琪各自有精湛演出。

黃真真給予房祖名一個自由的表演空間,在影片前半部展現次世代戀愛的隨性風潮。家庭錄影帶心隨意轉、即興拍攝方式,真實生活的心情寫照。這一點也充分表現出拍攝者與世界之間關係,從阿Joe的視角、旁白,房祖名活潑個性得以在觀眾面前呈現。尤其,男女雙方親密的互動、kuso的玩樂,近距離的手持DV的拍攝,與一般情侶生活紀錄無異。

熱戀要主觀,盲目的一頭栽進去,從澳門回來爆累的兩人,阿Joe兩手一攤撒手不管,Fiona還得繼續工作,故事隨著女生職場的際遇,有了全新的進展。Fiona出生在天水圍,香港中下階層居住大型社區,平常要負擔家計,時常去警局保釋弟弟,為錢而忙的生活壓力,與遊手好閑、為玩樂而生活的阿Joe有極大出入。直到一位事業有成、成熟穩重的男子走進她的生活,承諾一個更廣大的世界,第三人稱的客觀視野,讓Fiona對未來的思考更周全。

愛情無對錯,阿Joe與Fiona從熱戀走到背叛,只是有與無的差別。愛的濃烈傷的更深,阿Joe收拾著兩人「愛情的遺物」,簡訊的情意、照片的甜蜜、錄影帶的記錄點滴,為了愛,阿Joe選擇付出、必須祝福。

《分手說愛你》阿Joe與Fiona以愛的名義,各自生活方式都有精彩表述,愛的自在搖擺、愛的知性抉擇,宛如時下男女愛情的白皮書,然而影片的高潮收尾卻顯得空泛,其一是刻意放大房祖名的情感宣洩,讓一個受傷的男人,在最後一刻趕去機場送行,斷腸人在天涯的戲碼過於老套,一顆真心一片濫情。

其二是監視跟拍的狗仔文化,從開始以畫面表現攝像無所不在的各種鏡頭,高角度的閉路電視、監視器的切割畫面、手持DVD側錄等,賦予電子媒體全面通緝的時代意義。然而,直到高潮的激情過後,才展現導演戲中做戲的企圖,一場楚門世界真相大白,卻無法在過程預先透露觀眾,眾產生默契式溝通,怎能讓一頭霧水的我們產生認同。

原本想要表現社會現狀的心意,隨著片尾含糊的處理,使的感人的愛情故事變質,更讓觀眾清楚地意識到─原來所有的影像表現都是詐取同理心的「營利器具」,為全天下的浪漫電影蒙上一層利益色彩。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下子反倒接近《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鈕承澤為拍電影,不計一切後果的執著。

在此前提下,除非登上社會版,誰還在意阿Joe與Fiona的後續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akup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