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說愛你》,疑幻似真,動人窩心

黃真真導演的《分手說愛你》,很真實、很感人、也很窩心!真實地反映出數碼世代的年青人戀愛態度、在疑似偷窺鏡下呈現出屬於港男港女的綺麗童話;感人是薛凱琪和房祖名不裝飾的眼淚;窩心在於一段沒有出路的青澀之戀,彷彿正是香港人的寫照。最喜歡男女主角在機場分手的一幕,我哭了,為愛情而哭了。

男女主角都是30歲以下的香港演員,卻有機會突破千萬票房的組合,近年就只有薛凱琪加房祖名!他倆初次合作的《早熟》,以HK$10,282,325的票房爆冷榮登2005年香港十大本地電影的第10位!二人於2010年再度聚首,更成熟,也更有默契,《分手說愛你》的票房也許比不上《早熟》,卻已是新一代的愛情經典!

(原文請見)http://www.cuhkacs.org/~hegu/Bo-Blog/read.php?536

--

評《分手說愛你》

如果,令一對認識的情侶分手,你便會和前度復合,你會不會這樣做?

電影《分手說愛你》中,有個名叫Break Up Club的網站,就提供了這樣的服務。故事中,Joe由最初選擇這樣做,到後來的猶疑,証明了Joe成熟了,至少開始懂得愛是怎樣的一回事。故事的發展要猜到並不困難,但黃真真用了另一手法拍攝,給人一種新鮮感,也拍出了小情侶的甜蜜。電影雖然寫實,但仍有些地方不太合理。男女主角的收入,和他們居住的地方,似乎有些超過他們能負擔的。

Joe和阿花的故事,道出了現代年輕男女愛情的模樣。曾經變愛的,也許能看到以往的自己,找到昔日的影子。Joe沒上進心、愛面子、愛玩樂,但專一,愛情是Joe的全部,為了愛情不介意付出;阿花對愛情同樣重視,只是受生活環境的影響,不得不變得現實。他倆的相處,說不定曾是我們的經歷。分手、復合,再分手,一切來得太快太易,會不會使我們沒有珍惜?無論Joe、他的朋友Sunny,阿花有沒有想過分手和復合為了甚麼呢?

阿花說過,分手和第三者沒有關係,一切是他倆的問題,Joe不信。面對分離,很多人像Joe那樣總是把問題放在第三者身上。愛,不是說口,也要有行動配合,沒有了解,怎能給予對方需要。Joe愛阿花,但Joe沒了解阿花,從來不知道阿花面對的是甚麼,沒有了解阿花需要的是甚麼。因此,再多的努力,也不會得到想要的結果,感情就是這麼的一回事。

阿花不是沒有給予機會,只是Joe沒有真正了解。Joe的世界太簡單,沒想過對方的世界是怎樣。有趣的是,我們希望對方了解自己,看到自己有甚麼改變的時候,自己卻沒有這樣做。所以Joe問阿花自己有甚麼改變的時候,阿花卻說不出。

真正愛一個人,是要了解對方、關心對方,有時候要付出和犧牲。愛情包含了甜蜜和痛苦,兩個人也深愛對方的時候,遇上困難會一起承擔、嘗試解決。但,故事中的男女主角有沒有這樣呢?有時候,我們總以為自己很愛對方,事實是我們愛自己多於對方。

故事的後段Joe,Joe猶疑該不該令阿花分手,証明了他成熟了,明白愛是要替對方設想,了解怎樣才是對對方最好。

記得和前度第一次旅行到了澳門,那次也去了黑沙灣,那時的我有些地方和Joe相似,世界只有愛情。和Joe不同的,是我較懂現實。看著電影,忽爾使我對過去明白了更多。至於電影好不好看,每個人也不同,但對來我說是值得一看的,特別欣賞鄧建泓在電影中的演出。如果,真的有Break Up Club,真的令一對認識的情侶分手,便會和前度復合,我也不會這樣做。分手總有理由,沒解決再一起,不過是一次輪迴而已......

(原文請見)http://willowkan.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367395

--

評《分手說愛你》

說到這戲,先說感覺,如果十分的話,我會給九分,因為劇情的內容,真的很真實,真實不是因為曾經經歷過,而是因為看過或聽過有很多情侶就是為著這原因而散。

房祖名作為男朋友,雖然有時又真做不夠好,不夠成熟,但至少他是專一,他是一心一意愛著他的女朋友,而女朋友薜凱琪亦一直為著自己的目標而努力,希望事業更進一步,無奈房祖名卻一直不思長進,這時巴塞隆納的出現,滿足了薛凱琪的需要。一位女性朋友曾經和我說過,三十多歲的男人的確很吸引,很明白亦了解她的想法,不過愛情,麵包,夢想,應該去選擇那一項? 每個人都會不同,而薜凱琪便選擇了夢想和麵包,被第三者乘虛而入。

看到戲的尾段,相信大家的心情都在現實和愛情兩邊不斷遊走,很想很想去追求自己的夢想,走出世界,而且還有一個人可以幫助你到達夢想,但另一方面,卻放不下,一個跟不上自己步伐,只會將集中力全部放在自己身上的男孩。很多人都會覺得房祖名很慘,是!他真的很慘!他沒有做錯甚麼大事,如果強要說他錯,就是他太愛薜凱琪,可能他真的不成熟或沒有上進心,但站於愛情上,他是一個百份百的好男朋友,那為何是分手?

最慘的,是因為世界上有比較。房祖名很好,只是愛情上很好,但麵包呢?原來在這個現實的社會上,不會全部人都只看感情,因為現實是逃不了的,當女孩發現,有一個又有麵包,又有愛情的人的時侯,比下去,只有愛情的房祖名便輸了。

曾經問過一個女孩 : “錢是不是一個考思成份?”她說 : “都是呀,至少自己不用太辛苦,可以揀的,誰不想揀個將來生活可以輕鬆些~有安全感些?”站回女孩的角度,的確也有道理,為何我要揀個將來一起要捱苦的?

想到這一層,作為男孩,我又會想,原來要在現實世界中,找一個肯同甘共苦的女孩,已經是幾乎沒可能的事,每個人都是獨立的,他們都是愛自己珍惜自己的,為何他們要做出一些對自己不好的事? 沒有人這麼傻吧~在套用愛情上,亦即是,為了愛情而捱窮? 在有選擇的情況下,為何他們要這樣做?

之前提到,比較~如果沒比較,很多愛情也會順利得多,如果薜凱琪沒有碰上巴塞隆納,又怎會和房祖名分手?

離離合合,已經成為這個年代的平常事,更聽過有人說 : “不試過種種,又怎知那一樣最適合自己?”看下去,又好似彼有道理,但我們現在不是點菜吧~~ 是戀愛~戀愛不應該認真,專一,全程投入,一生一世嗎?原來這些想法,已經不再是主流,雖然不是主流,但不代表沒有,至少不少結了緍的人,也是抱著這個想法,可能結婚和拍拖還是二碼子的,不可混為一談,那是不是拍拖便可以周圍試,而結緍便要一生一世?很奇怪,很不同的想法,世界何時變得這麼奇怪? 還是思想跟不上現在的世界?感情,從來都不是單一的事,不是一個人的事,也不是從一方面便可以估計到的事。

拍了拖,可以分手,結了婚,可以離婚,有時認真地想,哲學地想,人就像一個個的個體,時常走在一起,又再分開,又和另一個個體走在一起,雖然每次的個體都不同,但過程卻是重覆又重覆,為何我們要這樣做? 不累的嗎?不可以站在這裏,離著一個便一個嗎?

問了很多問題,其實都不太想知道答案,因為對我來說,甚麼答案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想法,認為對的,便堅持,認為是正確的,便去做,做好去,其他人其他事,很多都不在自己的控制範圍內,那又有甚麼好操心?自然的事,會自然地發生,每日過得開心已經很足夠了。越捉得緊,便越會失去,放不下,又怎可以再次拿起?

喜歡戲中的一段:“如果你心裏只想著一個小籠包,你最多就只會吃到一個小籠包”

“但如果你心裏想著十個小籠包,你就很有可能吃十個!”

“這個世界其實很大,不要只被局限一個小小的中環,應該放眼世界~”

想吃廿個小籠包!!加油,努力~~會做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akup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