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香港年青人習慣有事無事都拿出錄像機或手機拍攝一輪。這種有意或無意的行為,究竟對人際關係或者男女愛情關係會產生甚麼影響?現在監製鄭丹瑞和導演黃真真拍成一齣電影《分手說愛你》,回應香港年青人玩自拍這種行為。這部港產電影,是陳冠希自拍大風波之後的作品,很有時代氣息。

今天很多電影都會採取手提拍攝,而這部電影這樣做,並非為了追隨潮流,而是有必要。這片是配合故事所講今天香港年青人喜歡玩自拍這個社會現象。導演黃真真今回這樣做,明顯要觀眾深刻感受到劇中人玩自拍那種行為,他們做事不會怎樣深思熟慮,一時興起,便會去做。

年青人玩自拍是不顧後果的,然而此片裡有段戲寫,男女主角(房祖名、薛凱琪)在熱戀時候,會用攝錄機錄下我愛你、我會照顧你這樣的諾言,自拍會留下紀錄,這個後果便會給片段中人不少煩惱,成為可大可小事件。

玩自拍本來是一時衝動的遊戲,但男女主角拿起攝錄機來紀錄熱戀期間順口而出的諾言,情況便一如今天一些年青人喜歡在自己身體紋上愛人的名字,那便不是開玩笑了。編導在這裡一刀便剖開了玩自拍會是個社會問題的核心。

這部電影,大部份時間都對著樸素打扮的男女主角,多只採用自然光,環境都多是現實情況,而畫面構圖亦順其自然,大體來說,它近乎隨意創作,角色對白都是時下香港年青人沒有實質內容的語言,然而它卻能表達出今天香港年青男女的行為和心態,內容份量並不輕。

此部影片同時是紀錄一個電影實驗的製作過程,影片先交待監製鄭丹瑞和導演黃真真想拍一齣《分手說愛你》的電影,而參與此計劃的男主角(房祖名),與他的女朋友(薛凱琪),在他們日常生活中為小事炒炒鬧鬧的戀愛期間,其中的情況,正好成為這部《分手說愛你》電影的內容。該對男女主角到最後有個戲劇性的結局,女的要乘飛機到外地去當日本藝術家的助手,男女主角在機場分手,這對演員配搭在該場戲中表演出年青男女的感情,相當動人,為這部看似是手提紀錄式電影營造出成功的戲劇性結局。

這部描寫香港年青男女的電影小品十分新鮮,製作大膽,有創意,是監製鄭丹瑞和導演黃真真的成就,而房祖名和薛凱琪在此片的演出亦恰當。此片堪稱佳作。

http://www.atchinese.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65407:2010-04-07-09-15-21&catid=184:2009-01-12-15-00-04&Itemid=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akup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